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再获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发布日期: 2020-03-20 09:00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省财政厅公布2019年度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结果,杭州市财政局获评设区市财政局优秀单位。


强化绩效导向 做好财政改革“四篇文章”

2019年,杭州市财政局全面对标省厅要求,以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为抓手,牢固树立“考核不是目的,提高永不停步”的理念,推动考评指标与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有机结合,强化市区协同和项目攻坚,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统筹财力集中化

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落实“盘活存量、优用增量、鼓励流量、提高质量”四量并举原则,制定《杭州市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方案(2019-2022年)》。全面开展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规范,梳理政策条款209项,压缩政策比例21%,压缩资金比例17.5%。建立沉淀资金清理盘活长效机制,全年清理存量资金近25亿元,明确财政重点引导、支撑和保障的大事清单。开展2019-2022年市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测算,形成四年财力清单。围绕推动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加强“城市国际化计划”、2022年亚运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政策项目的资金配套保障。归集整合现存各类工业、科技等政策资金,全市每年预计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近50亿元,支持保障“新制造业计划”落地实施。

财政管理数字化

以“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理念,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整合预算、执行、资产处置等七大业务领域,全新推出“杭州财政办事E平台”,变“七张网”为“一张网”,实现所有业务事项一站登录、一网办理、一次办成。开发建设“移动办公平台”,有效推进办事提效、‍‍办文提速、‍‍办会提质‍‍和管理革新。加快公共支付平台电子票据改革,推进政府采购“数字见证”管理,深化资金支付电子化改革。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大脑”,构建财政管理“驾驶舱”,全力服务领导决策、预算单位、人大监督。工作成效先后得到车俊书记和袁家军省长的批示肯定。

重点改革系统化

不断深化财政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全市一盘棋,重点抓体制突破。着力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财政事权划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支持推动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富阳区深度融入主城区、淳安县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出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导意见,探索实施“10亿元大专项+3张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基本支出定额化、项目支出标准化、专项资金绩效化”,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和库款管理,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管理制度,探索专项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预决算公开。杭州市因预算执行、债务风险管理、盘活存量等财政管理工作方面完成情况较好再次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财政透明度连续第3年在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排行榜中名列前三。

干部队伍专业化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打造“高站位、高素质、高水平”的财政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及“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开展“三学三促我先行、财政聚力建名城”“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初心我来说”等系列活动,财政党建“双强双优”模式和“二十四字工作法”从全国324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十佳案例银奖。开展“喜迎70年,建功新时代”全市财政系统练兵比武,采用“项目+年轻干部”的“师带徒传帮带”模式开展年轻结构性干部培养。

下阶段,杭州市财政局将坚决贯彻省厅决策部署,围绕“保、优、延、减、稳”的要求,积极做好“大财政、大统筹、大数据,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的“三大一深化”文章,积极开发应用绩效考评系统,推进绩效考评数字化,实现重点工作在线监督、实时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仗,为“十四五”规划谋好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