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钱塘新区:新区政府采购全面“复采” 多项措施支持企业有效“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10 16:4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疫复工两手抓”精神,确保采购单位项目及时开展,支持代理机构和供应商有序复工,2月28日,钱塘新区稳步有序启动新区政府采购活动。

2月28日起,原暂停开标的政府采购项目经单位研究可以先行恢复采购,并原则上要求项目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标的线上方式开标,取消投标单位到现场递交标书、签到、确认等环节。

3月2日起,新区全面恢复政府采购活动,新项目采购活动全面实施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全流程电子化在线完成,实现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单一来源等法定采购方式的远程投标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供应商网上“零障碍”下载采购文件,交易全程“零跑腿”、“零费用”。

与此同时,为了统筹做好政府采购和疫情防控,积极发出倡导,对于非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鼓励采购人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的网上超市、在线询价、网上服务市场等方式进行采购,实现政府采购无纸化、电子化。

当前,因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利用政府采购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是财政金融局推出的“惠企”举措之一,下一步将继续推行并不断优化建立采购资金预付制度、优化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搭建新区制造精品馆、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等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有效复产、健康发展。

一是清理保证金制度,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2020年2月12日起,全面降低履约保证金,由原来不超过合同金额的10%降低为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鼓励采购单位根据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积极引导供应商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的履约保函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预计每年可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1600万元。大力推广利用“政采云”,全面推行电子投标、电子开标,实现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切实降低供应商现场投标的差旅费用和时间成本。此前,新区已于2019年9月率先完成历年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清理,并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预计可减少企业投标资金占用约650万元。另外,自2019年6月起,要求采购代理机构免费在线提供新区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全省率先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预计每年可降低投标文书打印等交易成本约25万元。

二是改进资金预付支付制度,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自2020年2月25日起,要求采购单位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采购项目实施以人工投入为主的,可适当降低预付款比例,但不得低于10%。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采购合同最高预付比例可达100%,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应当取消或者减少预付款担保,切实增强供应商履约能力。同时,切实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明确采购文件和采购合同不得强制供应商接受不合理的支付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不得以审计作为支付供应商款项的条件,不得约定验收合格后分期付款和预留质量保证金。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单位应自收到发票后15日内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开辟预付款支付绿色通道,保证预付款支付及时、高效。另外,还深入实施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完善信用融资系统,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做到线上与线下并举,切实发挥政府采购合同信用作用,切实缓解供应商资金难题,有效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

三是搭建新区制造精品馆,向全省推介企业产品。充分发挥新区智能制造的优势,积极推动新区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新区制造精品及优秀企业入驻政采云平台制造(精品)馆,结合新区实际设立产品类目,积极落实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和制造精品的政府首购制度,采购预算金额在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产品,优先通过制造(精品)馆进行采购,全面提高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金额和比例,支持新区精品制造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向全省推介钱塘新区制造精品,打造新区智能制造金名片。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促依法规范开展采购。1月22日,新区财政金融局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及时开通新区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简化审核审批流程。与疫情防控有关政府采购项目实行自行紧急采购的。截至2月底,新区通过政府采购“绿色通道”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金额1147余万元,财政金融局将力促各单位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结果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示接受公开监督。同时,将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防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和捐赠物款管理及使用情况的财政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理,确保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取得实效。


(工作单位:杭州钱塘新区财政金融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