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全国第二!

发布日期: 2020-12-07 09:32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

《2020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今年,在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

杭州以91.88的高分冲上全国第二,

实现“首次跃上90分台阶”和

“由三进二”双提升!


什么是财政透明度?


财政透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清华大学课题组提出的衡量中国政府财政透明度的全口径指标体系,包括四大部分、129个细项:

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与准政府的机构公开情况;

包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以及社保基金的政府四本账目的公开情况;

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财政公开的全口径、用户友好和一站式服务的三个原则。


杭州打造“阳光财政”,都有哪些亮点呢?


创新赋能  多途径夯实基础

杭州持续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四本预算”全公开,实现使用财政资金部门信息公开全覆盖。

强化部门在预算管理和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加强预决算信息对比分析,探索模板化管理、一对一辅导、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为提高部门主动性、预算管理水平和信息公开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赋能  全方位深化信息公开

连续多年制作预算读本和解读视频,介绍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畅通与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沟通渠道,持续推进三公经费、国有资产、项目绩效、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务、政府产业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重要财政信息公开。

不断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在去年创新开展人大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工作后,今年向专项资金和政策有效拓展,将“全面绩效”全方位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以及政策制定、资金分配、财政改革。


数字赋能  智慧化提升透明度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构建“一座数据中枢、一系列应用场景、一整套集成化驾驶舱”的智慧财政管理新模式,实现财政收支、资产管理、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电子票据等核心业务数据实时在线,推动财政资金运行更加高效透明。

加强“全市一盘棋”联动,发挥智慧城市建设新优势,依托“亲清在线+民生直达”全市统一平台,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资金瞬间直达,确保“两直”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持续推动公共支付数字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有效提升社会满意度和获得感。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杭州将持续深化“阳光财政”建设,

确保公共财政

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约束有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