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四字”合力服务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2-21 09:0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祝贺!在全市城乡建设工作评选中,杭州市财政局政府投资处喜获2019年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集体嘉奖”。



在杭州,道路四通八达、公园风光宜人、配套日趋完善……处处能感受到活力、魅力和潜力,杭州已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切,离不开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市财政局又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管好百姓“钱包”

集中财力办大事

市财政局坚持“保、优、延、减、稳”的原则,把握政府投资项目动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实项目预算,严格把好“支出端”,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其他政府投资等方面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统筹资金使用,平衡项目资金,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财力保障。


004.png

把握重点项目推进

谋划长期资金筹措

按照省市委“两手硬、两战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保障杭州地铁建设、运河二通道、西站枢纽工程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研究资金政策,出台“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对地铁、沪杭甬提升改造等跨区域重大建设项目,厘清出资主体筹资责任,加强长期需求资金筹措谋划,着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推进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提升城市品质和城乡一体化水平。


健全项目管理机制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立一套以绩效为核心的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新机制。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强化对招投标、工程价款结算等监督管理。制定《杭州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项目审核批复条件、健全报、审、批机制,推动竣工财务决算机制长效化。


09.png

简化资金拨付流程

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按照 “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工作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取消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合同前置审核环节、简化资金拨付审签流程,有效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效率。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配合市发改委、市建委做好项目管理及协调事项,加强市和区县两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综合监管。

荣誉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服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杭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未来,杭州财政人仍将接续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