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萧山区:政府集中采购全面迈入无纸化时代

发布日期: 2020-11-09 16:4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期,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萧山分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正式取消采购人“授权委托书”原件,改用线上确认参与开标的采购人代表。这标志着我区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全面迈入无纸化时代。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交易中心从工作实际出发,依据“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方便快捷,精简效能”的原则对政府集中采购的各个环节进行简化。通过数字化赋能,许多困扰集中采购多年的难题一一被破解。

破解投标人投标成本高昂难题:对投标人而言,以往的投标成本较高。如今集中采购取消投标保证金,投标人在线获取采购文件。推行电子标书,采用电子签名,启用电子中标通知书。投标单位实现了“投标不出门,线上全流程”,人力物力成本大大降低,切实感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破解供应商注册资料琐碎难题:供应商注册所需资料提供之前较为繁琐,现在初审阶段审核通过的盖章扫描资料,无需在终审阶段提供。申请全省一张网协议供应商,无需提交信用记录截图资料。“大道至简”,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带来了优质的服务体验。

破解采购人委托来回往返难题:最初采购人完成一个采购项目,需要在单位和交易中心往返多次,耗时耗力。现在年度委托协议、项目委托、采购文件、授权委托书、中标单位全程均在政采云线上确认。整个过程采购人只要来评审现场一次,采购单位表示:来一次交易中心,采购的事全搞定,真正的最多跑一次!

破解采购档案管理信息孤岛难题:传统的政府采购档案,是浩如烟海的纸质资料,查询检索非常麻烦。无纸化操作后,档案明显“瘦身”。绝大部分资料都可以在系统内快速查询,原先孤立的项目档案资料变成了统一电子资料库。人们说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带来的更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与服务理念。

至此,政府采购集中采购工作,依托政采云系统,完全实现了从项目委托到开评标结束全过程无纸化的目标。全过程电子化操作、数字化留痕、事后可追溯,给广大采购人和投标单位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提高办事效率,打破时间空间阻隔,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都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交易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优化集中采购电子化的工作,使电子评标系统更加完善,以期形成准确高效,安全友好的交互体验,不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工作单位: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萧山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