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积极助推杭州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 2020-10-09 11:0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楼院洁白亮堂、楼道整齐干净······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近日,浙江在线这篇文章充分肯定杭州财政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项民生实事。

财政助力民生实事  杭州老旧小区要换新颜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是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重要工程,也是扩大投资、激发内需的重要方式,更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内容。

杭州市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助推老旧小区不断完善功能、挖潜空间和提升服务,努力打造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六有”宜居小区,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造出一批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样板小区,如养老功能完善的和睦新村、时代印记深烙的电厂二宿舍小区、口袋公园精致的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等等。

和睦新村改造前后对比

据介绍,杭州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统筹使用管理。同时,制定《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安排市级资金对2000年前建成且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给予补助,形成政策合力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为了提升资金绩效,杭州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文件要求,加强部门间沟通协商,统筹用好各级财政资金,制定《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专项资金全面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对专项资金开展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

据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将全市域纳入资金补助范围,有效助推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将加装电梯、二次供水改造等专项行动,与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有机的整合、统筹、协调,既避免重复改造,又满足居民改造需求,有效实践了“共同缔造”理念。在改造提升的同时关注后续运行管理,推动建立老旧小区长效有序的管理机制。

临安南苑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经过改造,老旧小区提升了功能,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政府部门完善了制度、理顺了流程、积累了经验,打造出一批样板工程,得到社会各方肯定。今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还将有序融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和治理9大场景理念,努力营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城市生活单元,让老旧小区更加华丽地转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