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财政打造“阳光政采”又推新举措

发布日期: 2020-10-20 09:4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从今年9月份开始,杭州市公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评分汇总和明细,成为全国继深圳后第二个推出此项举措的城市,此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更得到了政府采购各方参与者的点赞欢迎。事实上,从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施行开始,政府采购就逐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杭州在做好法定公开事项的基础上,创新完成了多个“自选动作”,推出包括采购意向公开、评分明细公开、履约验收意见公开、代理机构综合信用信息公开等多项举措。目前,杭州政府采购已建立全国首个从采购意向到履约验收,全过程、深层次、闭环式的信息公开体系。


以公开为“防腐剂”  促进规范评审

政府采购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和制度更新,采购体系已日臻完善,但困扰已久的“专家不专”问题却始终难有大的突破。实践证明,以往主要采用的加大培训力度等举措虽有一定效果,但不足以从根本上对专家的评审行为进行制约。通过评分公开,可以让社会公众和各利益相关主体参与监督,强化专家主体责任意识,使专家以更加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项评分。

以公开为“开路斧”  打破利益藩篱

各行各业都存在不同的行业运行模式,但有些会与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原则产生矛盾。而公开专家评分,让市场参与者特别是供应商不但了解到自身,还包括其他供应商的评审情况,将项目评审置于“聚光灯”下,促使每个供应商以更加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政府采购,要“真参与、真竞争”,杜绝违法违规情况的发生。

以公开为“助推器”  实现物有所值

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公开透明、诚实守信、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政府采购的目标之一,也是保证市场有效运行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杭州政府采购密集推出多项信息公开措施,通过信息对称推动充分竞争,使采购结果符合真实市场水平,使政府采购在体现支持中小企业等各项政策功能的同时,持续提升采购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公开透明是阳光下交易的基石,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遵循“三公一诚信”原则,进一步加大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采购信息公开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