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这个奖,市财政局连续八年上榜!

发布日期: 2020-01-13 17:5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政府采购报社、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共同组织评选的2019“中国政府采购奖”获奖名单公布,杭州市财政局再获“年度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连续八年获得该奖项的单位。

 

中国政府采购奖是全国综合性政府采购最高奖,是面向全国政府采购领域评选的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奖项,自2012年起每年评选一次。经过全国征集、机构推荐、自主申报等阶段,通过组委会的资格预审,权威专家评审委员会严谨、公正、深入的评估,最终根据评选指标体系得出获奖名单。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19年,市财政局以城市大脑财政数字“驾驶舱”建设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按照“智慧政采、互联互通”的思路,率先实现监管平台和“政采云”一条主线贯穿全员全流程,构建了政府采购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化监管服务体系,实现跨领域、跨部门、跨主体“不见面”“不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当事人获得感的同时,打造公平公正高效有序的营商环境。

一、打破时空障碍,智慧政府采购“云端化”

项目采购全流程实现电子化,依托“政采云”平台,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实现了政府采购“一件事”全生命周期“云端”办理。相比传统政府采购交易,打破了采购工作空间、时间上的障碍,具有信息“共享化”、文件“无纸化”、环节“标准化”和全程“不见面”等优势,在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加强了风险防控和监管力度。

二、首创评价机制,代理机构信用“可视化”

首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机制,制定《杭州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建设评价系统,明确“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怎么用”四个问题。以信用评价促行业水平提升,助力打造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三、创新验收机制,合同履约管理“全程化”

制定《杭州市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暂行办法》,把政府采购项目履约验收工作纳入了制度化的轨道。开发验收系统,引入专业力量,注重全程管理,创新验收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工作,保证了政府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了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拓展线上模式,中小企业融资“掌上化”

推行“云采贷”,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深化“掌上办”“移动办”理念,搭建信用融资模块。与银行合作探索“云采贷”线上融资模式,实现“在线申请、秒批秒贷、随用随还”。通过多部门联动强化政策保障,双重激励机制调动银行积极性,多渠道推介扩大政策感知,让中小企业享受到免担保、低利率的贷款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用坚持赢得成绩,以创新开拓未来

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采购当事人的痛点、难点为工作着力点,以实现政府采购优质优价为工作目标,勇于担责,敢想敢试,一直奔跑在创新之路上……

2009年全国首创政府采购“淘宝模式”。

2015年推进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构建政府采购领域智慧应用、信息服务和诚信体系,完善信用交易。

2016年将政府采购服务在横向跨部门和纵向跨采购两方面延伸,拓展政府采购渠道和运用范围。

2017年创新“政府采购+物联网”杭州模式,促进政府采购优质优价。

2018年推动全流程数字化政府采购交易管理,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府采购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一次也不跑”。

2019年推进电子化招投标,升级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设立农业(扶贫)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取消投标保证金支持企业发展,完善履约验收机制,建立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创建全生命周期监管新模式,构筑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新生态。

不待扬鞭自奋蹄,财政人没有自己的“舒适区”。新的一年,政府采购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政府采购数字分析系统,推进政府采购意向、评审专家评分、合同履约情况“三公开”……打造更好更优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开拓创造政府采购新业绩,我们一直在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