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财政:守住城市记忆 传承杭州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9-27 16:0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杭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以此为契机,市财政局会同有关单位积极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相关工作。强优势、补短板,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走在全国前列的“美丽中国”杭州范例,助推城市国际化、城镇特色化和乡村振兴。

 

政策明晰,历史建筑全保护

市财政局与有关单位共同制定《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杭州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分别明确对市区及农村历史建筑的政府补助原则和承担范围,全面保护市区及农村历史建筑。

 

标准完善,分类分级均保障

对市区历史建筑的保护,根据历史建筑房屋所有权性质的不同,市级历保资金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补助,同时对历史文化街区予以补助。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

对农村历史建筑的保护,则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主要支持保障农村历史建筑保护规划与方案的编制,以及农村历史建筑的征购、保护修缮等。

富阳东梓关村

 

流程规范,严格审核及时付

为规范管理,相关文件对财政资金申请的条件、资料、流程等均有明确规定。市财政局与主管单位在深入了解历史建筑项目保护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项目进度,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核,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保护后的孩儿巷98民居建筑

保护后的清波桥河下近代建筑群

 

保护历史,用好资金重绩效

历史建筑是历史记忆的符号、城市文化的载体,保护历史建筑是重要的文脉工程。市财政局积极支持历史建筑保护,2006年至2019年共安排历史建筑保护资金11.264亿元。同时,重点关注预算资金绩效,通过对保护管理、保护修缮、保护利用、社会效益等进行评估,形成《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绩效评估报告》,为今后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绩效提供充分依据。

思鑫坊建筑群协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