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担保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9-16 10:22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是杭州经济的“铁柱钢梁”,也是杭州发展的制胜法宝。为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财政局打出重磅“组合拳”:

作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市财政局牵头组建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担保”),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民企发展的三大百亿计划。公司运行半年多来,积极推动民企融资环境优化,政策效应凸显。

 

推进全市统筹 进一步发挥龙头作用

市财政局立足“市域大统筹、全市一盘棋”,市本级与各区(县市)服务大局、协同配合,统筹组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市级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已到位注册资金52亿元。成立伊始,公司就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畅通经济实体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己任,发挥龙头枢纽作用,重点为龙头企业、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债权融资提供担保。

 

推进流程优化 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市财政局牵头出台《关于明确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工作流程的通知》,明晰担保业务工作流程,提高业务决策效率,形成财政、经信、金融办、区(县市)等分工协同、各负其责、各担风险的工作格局。杭州担保建立完善从担保申请、尽调、决策、保后管理等业务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风险控制全程化、决策机制透明化。

 

推进业务创新  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题

杭州担保创新业务模式,积极与中国信用增进公司开展合作,由中债增公司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为杭州市重点民企发行中期票据提供担保,CRMW率先在杭州落地,开创了全国范围内副省级城市与中债增公司服务民企融资、开展直接业务合作的新路径。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为萧山区的恒逸和荣盛集团、余杭区的华立集团、钱塘新区的顾家集团和富阳区的富通集团等全市5家重点民企发行中期票据项目提供担保,成功助力发行债券总额24亿元,平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7BP。

 

 

推进信用评级  进一步增强防风险实力

2018年12月,杭州担保组建,2019年8月底,经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评级公司专业评定,公司获得AAA主体信用等级,从公司组建到获评AAA等级,历时仅8个月,成为全国首家省会城市AAA级融资担保公司。公司的治理能力、内部管理、风险管控水平显著提升,将更好地为杭州经济实体融资增信赋能,降低民企综合融资成本,提振市场投资信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