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59/2019-070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提〔2019〕4号 公开日期: 2019-05-20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主题分类: 财政
索引号: 002489559/2019-070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提〔2019〕4号
公开日期: 2019-05-20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主题分类: 财政

关于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余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05-20 10:30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杭财提〔2019〕4号


王泽军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运河二通道“新开挖”段资金承担问题的建议》(余2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在征求市交通运输局、市交投集团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答复如下:

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的重点项目,是我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实施内河水运复兴计划的重点工程,是打造运河文化经济带、发展绿色综合交通物流的重要举措,是公益性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京杭运河二通道项目是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中实施难度最大、节点控制最多的复杂区段。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该工程的建设情况,综合考虑现有建设模式、财政体制以及受益主体,在2017年7月18日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京杭运河浙江段航道整治工程杭州段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杭府纪要〔2017〕46号)明确该项目的筹资方案。具体筹资方案为:1、项目征地拆迁等前期费用由江干区政府、余杭区政府和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额承担;建安费用由市本级与沿线属地政府(管委会)各承担50%。2、项目嘉兴段投资由市本级承担。3、市本级出资由市财政与市交投集团各承担50%。4、上级补助资金按建安费用承担比例补助给各出资主体。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积极向交通运输部争取新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杭州段项目由四改三段、二通道陆上新开挖航道段以及八堡船闸段三部分组成,总实施里程60.3km,工可批复总投资估算167.27亿元,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173.28亿元。按照目前批复概算拆分,余杭区应承担65.4亿元(其中:建安费用23.2亿元、征迁等前期费用42.2亿元),扣除上级补助后,余杭区实际应承担59.6亿元(其中:建安费用17.4亿元、征迁等前期费用42.2亿元)。

考虑到该项目总投资大、属地政府资金压力大,以及目前的债务管控形势严峻,且又是公益性项目,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非常重视,从多方面实际出发,减轻沿线政府资金压力。具体举措有:

1、该工程目前明确中央补助有26.94亿元,按沿线政府承担的建安费用比例分摊,余杭区可以分摊到5.82亿元。2018年,省财政厅出台了《浙江省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补助办法》(浙财建〔2018〕147号),对“十三五”期间我省政府投资的内河骨干航道新改建以及内河航道养护大中修项目进行资金补助。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争取新增财政补助资金。

2、2018年7月2日,徐立毅市长调研市交投集团时以杭府纪要〔2018〕19号文件明确,余杭区政府应承担的费用由市交投集团负责垫资,待项目竣工后由余杭区政府分5年返还市交投集团,以缓解余杭区政府近几年的资金压力。

3、2019年3月20日,戴建平常务副市长调研运河二通道项目时以杭府纪要〔2019〕10号文件明确,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抓紧与沿线属地政府对接,按照科学选址、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编制京杭运河二通道港口物流园规划。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市主城区域面积越来越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跨区域的重大建设项目的需求日益旺盛。由于目前我省是“省管县”的财政体制,且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靠土地出让金,导致我市对主城区、开发区及其他区、县(市)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机制各有不同。同时,我市财政面临债务严格管控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的双重考验,如果把握不当,既影响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又影响财政资金平衡,同时会对政府隐性债务和化债计划的完成造成影响。如何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资金管控作用和职能优势,积极谋划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分担机制,转变理念、理顺机制、创新方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也在研究探索在现有债务管控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才能充分发挥属地政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遵循“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和“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杭州人民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杭州市财政局

2019年5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