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59/2019-068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预〔2019〕24号 成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单位: 杭州市财政局 统一编号: ZJAC12-2019-0006
有效性: 失效 相关链接:
索引号: 002489559/2019-068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预〔2019〕24号
成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单位: 杭州市财政局
有效性: 失效
相关链接:

关于《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20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12-31 09:24 信息来源: 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财综〔2016〕1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4〕72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杭政办函〔2014〕161号)等文件要求,逐步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由市财政局制定公布本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2015年起,市财政局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修订目录。2019年,根据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0年度)以及有关文件要求,对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进行修订,制定《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20版)》(以下简称“《2020版目录》”)。

二、制定原则

1.纳入《2020版目录》且已有预算安排的服务事项,应尽可能逐步实施购买服务。同时,要避免一方面行政机关花钱购买服务,另一方面行政机关人员和设施闲置、经费不减。不得将应由行政机关直接承担的服务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交由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不得将已纳入《2020版目录》的服务事项作为申请新增财政预算的依据。已纳入《2020版目录》,但没有安排财政资金的事项,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2.目前财政预算已经安排资金的,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公共服务重点支出领域或项目,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3.目前财政预算没有安排资金的、属于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公共服务重点支出领域或项目,本地本部门急需且同级财政具有相应保障能力的公共服务新增项目,要在减人或不增人、不新设机构的前提下,逐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4.目前财政预算已经安排资金的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适宜社会力量承担的,逐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三、目录修订情况

1.一级目录。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财综〔2016〕10号)分为:“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和“其他服务”6类。与上年一致。

2.二级目录。分为51项,其中修改1项、删除2项。

——修改1个项目

修改1:A09目录名称由“医疗”改为“健康医疗服务”。理由: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由“医疗卫生支出”改为“卫生健康支出”, A09目录下包括为健康方面服务内容。

——删除2个项目

删除1:A06,扶贫济困。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相关内容合并到A04社会救助目录下。

删除2:A12“食品药品”。 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相关内容合并到D02检验检疫检测服务目录下。

3.三级目录。分为153项,比上年新增12项、修改7项、删除4项。

——新增12个项目:

新增1:A0302“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部门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引才活动、人才供需对接、人力资源峰会、人力资源博览会、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大赛等)。理由:根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00号):“第十七条 国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引才活动、人才供需对接、人力资源峰会、人力资源博览会、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大赛等。

新增2: A0405“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热线运行、监护评估、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等关爱服务)。理由:根据《民政部 教育部 公安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民发〔2019〕34号)“(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各地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要加大政府购买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力度。引导承接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优先聘请村(居)儿童主任协助开展上述工作。”

新增3:A0502“机构、居家养老的配套服务”(养老护理人员购买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老年人能力评估和服务需求评估的组织实施。养老服务满意度测评、评价等)。理由:原包含在A0501“机构、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中,该部分内容作为配套服务更为合适,因此单列。

新增4: A0702“安置服务”(提供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咨询、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及各类帮扶解困服务)。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 

新增5: A0906“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为0—36个月常住儿童和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理由: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均纳入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新增6: A0907“社会心理服务”(基层组织向公众开展相关心理服务,特别是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重大刑事犯罪前科、社区矫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理由: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22部门《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要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相关政策,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

新增7: A1313“公共文化场馆设施的运营管理和维护”(公共图书馆(室)、文化馆(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公共美术馆、博物馆、公共剧场(院)、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馆设施的运营、管理和维护)。理由:原含在A2101“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服务”中,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在“A13文化”目录下单列。

新增8: A1408“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的运营管理和维护” (公共体育设施、户外营地、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的运营、维护和管理)。理由:原含在A2101“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服务”中,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在“A14体育”目录下单列。

新增9: A1503“消防安全服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服务)。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

新增10: E0602“履约验收服务”(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服务)。根据政府采购法规定和市级预算管理要求,2020年起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完毕后应开展履约验收,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项目需向社会力量购买履约验收服务。

新增11: E1005“餐饮服务”(饮食服务)。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部分不设食堂单位需向社会力量购买餐饮配送服务。

新增12: E1107 “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服务”(所在设区市现有公安机关考场考试能力不能满足本地考试需求的,可以购买社会化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服务)。理由:根据《国务院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5〕88号)第九条“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考场,积极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使用社会考场”,以及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6〕50号)第五条“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社会考场纳入本地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争取财政预算资金保障。要按照公平竞争、公开择优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等程序,依法选用社会考场。”

——修改7个项目

修改1: A0406旧衣物接收及处理服务,从A06扶贫济困调整至A04社会救助目录下。

修改2:A0501“机构、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说明中增加“文体娱乐”服务。理由:根据《关于印发<杭州市共建颐养社区、共享幸福养老行动方案>的通知》(杭养老办〔2019〕2号)等要求,“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心理健康、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原目录已含心理慰藉等服务,此次新增文体娱乐服务。

修改3:A1502“安保服务”的说明中增加“防潮安全服务”。理由:将防潮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服务纳入目录。

修改4:A1703,“棚户区改造服务”的说明“政府应当承担的棚改征地拆迁服务以及安置住房筹集、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修改为“政府应当承担的棚改征地拆迁服务”。财预〔2017〕87号文件明确规定,不得将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建设工程和服务打包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建办保〔2018〕55号文件也明确规定,对新开工棚改项目,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实施建设工程或变相举债。

修改5:A1903 ,“农业林业科技研发与推广”修改为“农业林业气象科技研发与推广”,说明中增加“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专业气象服务技术研发和推广”。理由:根据《财政部关于中国气象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批复》(财农函〔2018〕16号),将气象科研和技术推广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修改6:D0201“检验检测服务”说明中增加食品、药品、气象检验检测内容,理由:一是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117号)关于“认真执行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防雷技术服务应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范畴”要求,将气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二是A1201食品药品监督检测和A1202技术评审和规范核查相关内容合并至D02检验检疫检测目录下。

修改7:E1204“其他设备的维修保养”说明中增加气象设施维修内容。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117号) 关于“认真执行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防雷技术服务应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范畴”要求,将气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删除4个项目

删除1: A0204“公益性岗位”。财政部规定,政府设置(购买)公益性岗位是国家对某些社会群体(如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愿意到基层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等)的就业扶持政策,属于人员聘用范畴,不是政府购买服务,不能将二者混淆。

删除2:A0602“儿童福利督导服务”。理由:参照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相关内容合并到A0405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删除3: A1201食品药品监督检测,将食品药品相关内容合并至D02检验检疫检测目录下。

删除4:A1202技术评审和规范核查,将食品药品相关内容合并至D0201检验检疫检测服务目录下。

六、其他

解读机关:杭州市财政局

解读人:总预算局 邵琦俊,0571-8781898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