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财政2018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19-11-25 16:40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对2018年度全省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杭州市在《2018年度各设区市(不含宁波)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中喜获综合总分第一且政府预算、政府决算、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四个分项均第一的好成绩,杭州市各区、县(市)预决算公开工作也表现亮眼,在《2018年度各县(市、区)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前10中占据9个席位。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近年来,杭州市财政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全市“一盘棋”,认真回应人大和社会监督要求,高度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将其作为深化财税改革的“先手棋”、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头戏”,不断创新和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实现财政与部门、市与区县(市)双联动,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促规范、推改革、提效能。

提升财政管理“规范性”

牢固树立预算法定理念,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数字化转型,规范预算科目、财政账户的核算和使用管理。在本次预决算公开真实性检查中,重点抽查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中的“城乡社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杭州市总体执行情况较好、核算使用规范。

推进公开信息“全覆盖”

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等财政信息公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四本预算全覆盖,使用财政资金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同时,持续推进专项资金、政府债务、转移支付、绩效管理等重要财政信息公开,切实提升财政透明度。

深化服务指导“新机制”

通过事前制定工作方案、事中加强跟踪服务、事后实行指导督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为预决算公开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深入贯彻“三服务”,主动上门对近百家市级预算部门进行一对一辅导。建立市级部门和区县(市)两个排行榜和考核机制,整体提升全市预算管理和公开质量。

人大社会监督“更便捷”

财政与人大共建共享“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时共享预算、执行、决算信息,积极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和政策拓展。持续优化完善“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杭州财政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财政预决算栏目,确保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全面、清晰,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