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建章立制 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杭州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11-12 09:0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既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机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加强杭州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从完善管理办法、创新信息系统、全员学习贯彻和定期清理规范等方面着力,在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文件管理标准。根据国家、省、市政府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最新规定,针对目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环节存在问题,市财政局完善修订了《杭州市财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新修订的办法重点对概念、范围、制定程序作了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并对文件管理责任分工、限办时间、流程等相关管控环节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厘清规范性文件概念,树立文件制发主体意识,从制度层面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全过程有据可依。

二是创新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动态管理系统”,设置管控、服务、统计和查询功能,推动文件信息共享整合,有效提高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标准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全员学习贯彻,有效提高文件制发水平。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注意事项》专题讲座,由公职律师从行政规范性文件定义、认定要点、经过程序、合法性审核要点及各环节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高了全员规范性文件管理意识和能力,达到了全面推进行政、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目的。

四是定期清理规范,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今年以来,在确保新增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前提下,市财政局对 2019年5月31日前制发的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保留有效文件45件,废止失效文件38件,部分废止失效2件,清理结果已于9月初向社会公告,确保了现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财政管理制度质量,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