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试行部门预算草案人大“三审”制

发布日期: 2019-10-09 15:13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支出预算和财政政策审查监督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绩效化,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杭州市财政局首次共同探索试行预算草案人大“三审”制。9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工作布置会,启动2020年度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

布置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华汇报,我市2020年预算编制,将全面落实人大和审计的意见要求,坚持政府 “过紧日子”、百姓 “过好日子”,按照“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突出质量、绩效导向,总量不变、结构优化”三个原则编制,积极探索预算编制、执行、绩效“三化、四量、五有”的新机制,进一步统筹财政体制机制,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

谢建华提出,市财政局将从三方面积极配合:一是配合市人大开展预算草案“三审”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做好预算草案资料的收集、意见建议的汇总反馈以及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数据报送等工作。二是配合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全力做好对代表的服务工作,会同6家试行单位认真分析研究代表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不断完善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的编制。三是配合试行单位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对6家试行单位预算草案编制工作的指导,及时跟进人大代表对各单位的前期调研、集中审查和大会审查,确保 “三审”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什么是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

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是指在人大预算审查工作中采取人大代表有序参与预审、财经委员会开展初审、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查的工作制度。

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试行单位有哪几家?

将对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科技局等6家部门预算草案开展审查监督。

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的审查重点是什么?

根据预算法要求,除了审查预算草案是否完整、细化、规范外,重点审查是否符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要求,是否有效保障重大民生和基础公共服务支出,以及相关项目的预算安排依据是否充分、绩效目标是否明确。

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具体分为哪几个阶段环节?

具体包括三个阶段五个环节:

一是人大代表预审阶段(2019年9月至12月),包括启动部署、前期调研、集中审查三个环节;

二是财经委员会初审阶段(2020年1月);

三是人代会审查阶段(2020年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